手球新规解析:改来改去仍存巨大争议曼联投诉也没用裁判没错

北京时间2月5日,足总杯第4轮,曼联主场被英冠球队米堡爆冷淘汰出局。不过米堡在常规时间内打进扳平比分的进球存在不小争议。

从慢镜头可以看出,米堡18号球员沃特莫尔在助攻队友打进空门前,明显是手碰到球了。不过主裁判却坚持认定这是有效进球。

如果按照20/21赛季的足球竞赛规则,沃特莫尔这个手球的确会被判犯规,进球自然会被判无效。因为当时的规则写明,进攻球员在手球后进球得分或创造进球得分机会都会被判手球犯规。

最经典的一个案例,就是上赛季富勒姆0-1热刺的比赛中,热刺中卫桑切斯解围打在富勒姆球员勒米纳的手上,然后另一位富勒姆球员马亚把球打进,但VAR确认勒米纳手球犯规,进球无效。

慢镜头可见,勒米纳的手紧贴着自己的大腿,并不是处于不自然的状态下。如果勒米纳是防守球员,那肯定不会是一个手球犯规。但他这一次手球是创造了进球机会,所以根据规则吹进球无效是没有错的。时任富勒姆主帅帕克在赛后发炮:“VAR正在毁掉足球的激情!”

类似勒米纳这种球打手仍然被判进球无效的不公平情况,引起了热议。后来在21/22赛季竞赛规则中,直接把“参与进球的进攻球员手球即判犯规”的条例给删除了。

现在的规则是,在意外手球的情况下,球移动了一段距离(传球或运球)和或在进球或进球得分机会之前有几次传球,则不构成手球犯规。

也因为之前不会出现进攻球员手球不会判犯规的情况,所以不会有先例。但按上赛季的规则,“自己解围后反弹后手触球”基本都不会被判手球犯规。

还记得2019赛季中甲的比赛中,陕西队后卫韩轩这样的明显手球,都因为被视为意外手球而没有被判点。这样看,所以沃特莫尔的视为意外手球也算比较合理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